皇权 3

《相守》的前传  静妃视角


七月初七的乞巧节,对宫中来说是个热闹的大日子。因为萧选的生辰也正巧是这一天,所以从大半个月前,宫中就张灯结彩,布置苑林,添置新舟。这天的赐宴是在南苑池的琼山岛上,岛上有花萼楼与千绿亭,都是近水临风、消暑的好地方。

万寿节萧选照例要赐宴群臣,所以承德殿中亦有大宴。而后宫中的宴乐,则是由萧选新册的贤妃主持的,安排得极是妥当。我从甘露殿后登舟,在船上听到水边隐隐传来的乐声,那些是被贤妃安排在池畔树阴下的乐班,奏着丝竹。借着水音传来,飘渺如同仙乐。

正式的宴会是从黄昏时分开始的,南苑池中种满了千叶白莲,这些莲花花瓣洁白,千层重叠,就是没有香气。贤妃命人在水中放置了荷灯,荷灯之中更置有香饼,以铜板隔置在烛上,待烛光烘焚之后香气浓烈,远远被水风送来,连后宫女眷身上的熏香都要被比下去了。临水的阁子上是乐部新排的凌波舞,身着碧绿长裙的舞姬仿佛莲叶仙子一般,凌波而舞。阁中的灯烛映在阁下的水面波光,流光潋滟,辉映闪耀得如同碎星一般。


萧选对这样的安排十分满意,他夸奖贤妃心思灵巧。尤其是荷灯置香,贤妃笑吟吟道:“这哪里是臣妾想出来的,乃是臣妾素日常说,莲花之美,憾于无香。臣妾身边的女官阿满,素来灵巧,终于想出法子,命人制出这荷香灯来,能得陛下夸奖,实属阿满之幸,臣妾这便命她来谢恩吧。”


那个叫阿满的女官,不过十六七岁,姗姗而出,对着陛下婷婷施一礼,待抬起头来,好多人都似乎吸了口气似的,这阿满长得竟然比贤妃还要好看。所有人都觉得她清丽无比,好似一朵白莲花一般。


萧选本来坐在我的对面,他听到众人惊叹,方才瞧了那阿满一眼。


贤妃道:“陛下身边乏人侍候,不如纳阿满为妃,我再命掖庭另选人充任女官。”


萧选说道:“朕身边不缺人侍候。”


我忍不住动了动。


贤妃问:“静儿妹妹有什么话说?”


我对萧选说道:“阿满长得这么漂亮,你不要我可要了,将阿满赏赐给我吧。”


萧选应允了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